历史背景

English

  1931年9月18日,日本军队入侵中国满洲地区(中国东北的旧称),占领了中国东北部地区,抗日战争由此爆发。1937年7月7日,日军制造了“卢沟桥事件”之后,大举入侵北平(当今的“北京”)。接下来的八年里,日军在中国以及其他一些亚洲国家烧杀抢掠,奸淫无数,犯下了滔天罪行。抗日战争中,遇害中国公民人数约为2500-3000万,而被强奸的无辜女性更是数以百万计。对于中国人而言,第二次世界大战自1931年就已经开始。

上面视频是美国战争部制作的一部电影纪录片,于1944年对外公布。
“中国之战”关注日本侵华战争,特别关注中国历史和中日冲突的根源,包括日本侵华计划书《田中奏折》。
电影感人至深,刻画了一个不幸民族的人物肖像,凸显了中国人宁死不屈的决心,虽然一次一次战败,但是仍然顽强战斗到底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,日本帝国主义军队在中国、朝鲜半岛、菲律宾等亚洲国家犯下的种种惨无人道的暴行并不是孤立的,而是大规模发生的,如发动南京大屠杀,强征慰安妇,进行生化战争和奴役劳工等。

南京大屠杀:1937年12月13日起,侵华日军对南京进行了长达六周的屠城劣迹。约有30万中国人(大多数是无辜平民)惨遭杀害,2万多女性(包括女人、女孩,甚至女童和老年女性)遭到日军士兵的无耻强奸,而南京城有三分之一都被夷为平地。日本士兵更是进行了各种杀人比赛,比赛谁砍杀的中国人最多,因此很多无辜中国人便惨死在日本士兵的刺刀之下。他们强迫中国人站成一行,用机枪对他们进行扫杀,还在乱坟岗活埋中国民众。当时的长江(扬子江)被称为死亡之河,因为那里曾漂浮无数尸体。屠杀期间,南京城的棺材根本不够埋葬被害的国人。

图1:一名中国妇女被日军残忍砍下头颅,怀里依然紧紧抱着孩子。

 


图2:堆积如山的头颅。

  当时仅14岁的章楚叶(音译,Chu-Yeh Chang)亲眼目睹了南京大屠杀的种种惨状,他的曾祖母、母亲和妹妹都被日军强奸,而曾祖母更是惨遭奸杀。他回忆说:“我们在小木舟上漂回南京的途中,看到长江上到处都是死尸,像气球一样飘浮在我们周围,上游八卦洲漂浮的尸体传来阵阵气味,令人作呕不止。这些尸体大都是日军杀人比赛和各种杀戮的结果。日本军队喜欢砍杀百姓,因此河面上很多都是无头尸体。南京护城河城墙上满目血迹,弹痕斑斑。1

性奴隶:(日本政府美其名曰“慰安妇”)

日军占领中国、朝鲜半岛、缅甸、菲律宾以及其他亚洲国家时,从中国、朝鲜半岛、菲律宾、荷兰等国家掳掠了40多万妇女和少女,强迫他们沦为日本士兵的性奴隶,其中中国女性占到了半数左右。2 大部分妇女和少女都是被日军强逼抓走,送到日本帝国陆军各个军队,成为性奴隶。此后,一些女性惨死其中,还有很多女性再也未能同家人团聚。有时,日军以军队征用劳工为由头,骗走这些妇女和少女。沦为性奴隶之后,这些女性每天都会被20多名甚至更多日本士兵强奸,而她们每天却食不果腹、饥寒交迫。


图1:    许多妇女被日军抓去做“慰安妇”。

图2:    许多妇女被日军抓去做“慰安妇”。图2:被日军轮奸后剖腹、五脏露于体外的妇女。

  来自朝鲜的金容子(音译,Kim Koon Ja)回忆了她当时被逼迫做“慰安妇”时的惨痛经历。她回忆说:“每天都会被20多名日本士兵强奸,有些时候甚至是40多名士兵。一旦我们稍作反抗,他们就会责打甚至用刺刀刺我们。日军甚至还成立了监管组,专门监督我们是否反抗。他们曾经用刀刺我,因此我身上留下了永远都无法消失的疤痕……日本政府必须承认他们犯下的这些滔天罪行。如果他们只是单纯认为我们这些人都会慢慢死去的话,那么他们就大错特错了。2006年,的确是有18名“慰安妇”去世。然而,尽管是有很多人在慢慢逝去,但是年轻的一代将会记住我们的回忆,历史也会被书面记载……日本政府必须官方道歉并且提供赔偿。”3

大规模杀伤性生化武器:日军侵略中国期间,曾在中国黑龙江、湖南、江苏、吉林、广东、云南、浙江以及其他多个省份和地区使用生化武器。日军在黑龙江哈尔滨附近成立的731部队,是日本最大的生化武器试验室,其规模也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前所未有的。据悉,731部队庞大的建筑群占地6平方公里,由150余座建筑组成,包括住宅建筑和各种娱乐设施,主要供3000多名日本工作人员使用,其中包括300-500名医学博士和科学家。731部队设有功能各异的多个工厂,拥有4500多个专门用来饲养跳蚤的培养箱,6个用于制造化学制剂的大锅炉,此外还有1800多个用于制造会引发霍乱、腺鼠疫以及炭疽的生物制剂的容器,几天内便可制出约30千克的腺鼠疫细菌。1942年5月4日,日军向云南西部保山地区空投了霍乱和腺鼠疫细菌感染炸弹,导致6万多当地民众死于霍乱,数千民众染上腺鼠疫最终惨死。1942年,保山地区的人口总数为40万。

  马安先(音译,An Xian Ma)是1942年日军空投细菌炸弹事件中的幸存者,当时他年仅8岁。他回忆称:“到处都是死尸,棺材根本不够用,因此很多死尸都直接放在草垫上的。”有一天,他甚至看到很多狗围在死尸旁边,嘴里衔着人的骨头。因为当时很多男性都被杀害,所以搬运尸体的都是女人。他回忆说那简直是地狱。4

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,日军到处使用马鼻疽细菌武器,致使很多人腿部终身烂脚感染,疼痛难忍。


图:1942年浙江省遭受马鼻疽感染的受害人腿部。

注:在大阪的第二十七届日本医学大会上,日本医学大会企划举办的关于“战争与医学”的盛大展览,从日本生物/化学战研究中心和工厂中反映出的日本医学道德。

更多信息可以点击链接:

Japanese_panel
奴役劳工:日本帝国陆军在亚洲地区奴役无数劳工。1946年,日本外务省发布了一份官方报告,称受到奴役的中国人人数为40万。外务省发布报告时,日本已经战败,正试图通过各种方式抹掉或掩盖罪行,因此这个数字有虚报成分。由于大多数中国人是被强迫到国内的多个地区劳作,无需到日本境内,因此劳工数量非常庞大,高达数百万。5

  这些受奴役劳工的工作环境令人难以想象。张世界(Zhang Shijie,生于1925年)和崔广廷(Cui Guangting,生于1924年)是当时被抓到日本进行劳役的两名幸存者,从踏上日本国土的那一刻起,他们就经历了非人类的虐待折磨。“他们脱光了我们的衣服,把我们关进小黑屋里鞭打……我们每天至少劳作10多个小时,每天只吃一顿饭,而且吃的还是发霉的馒头和咸菜,为了节省时间,我们连喝水的机会都没有。如果我们从垃圾箱里捡剩饭或烂树叶吃,被守卫看到了,他们就会狠狠地鞭打我们。当时真的太饿了,我们甚至跟老鼠抢食物吃。”长期劳作,加上缺乏食物,这些劳工落下了很多身体疾病,如肠胃病、肺病和皮肤炎。被虐待的劳工毫无健康可言。6

战争俘虏: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,日军对于俘获的战俘一贯采取虐待政策。酷刑、奴役和死刑都是司空见惯的。这些战俘不仅有中国人,还有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士兵。本文之前提及的南京大屠杀便是案例之一,无论随时随地,日军总是对所抓到的中国士兵立即执行枪决。1942年4月9日,长达99天的巴丹半岛战役结束,日军战胜美国和菲律宾军队,此次战役堪称美军历史上最惨败的战斗。巴丹半岛战役结束了,但是却开启了现代战争史上残酷的战俘虐待事件,即鲜为人知的巴丹死亡行军事件。

  巴丹行军开始时,7.6万名美军和菲律宾战俘就已精疲力尽,弹尽粮绝,甚至还有很多受重伤或重病的士兵。行军为期一周,行程60多英里。这一周内,除了偶尔的一两个饭团外,战俘们吃不到别的任何食物,而饮水更是痴心妄想,即便附近就有水源,战俘们也没有机会喝到。任何试图获取水源的士兵都被当场枪杀或刺杀,因此士兵们只能在行军路上的小水洼处弄点水,而水洼的水通常都很脏甚至被严重污染。行军途中,战俘们罕有休息,但凡停走不前或无法前行的士兵,如伤员或病员,都被日军就地残杀。此外,任何有反抗情绪或好战行为的也都被处决。日军最常用的处决方式是杀头。整个行军过程中,约有25%-30%的士兵不幸丧命。7


图:巴丹半岛囚徒士兵

(图片来源链接:http://www.battleofbataan.com/photos.html该网站载有多张相关图片)

现况为何要改变? 尽管存在这些大规模的暴行,但是日本政府并未官方承认帝国军队在约70-80年前犯下的这些滔天罪行。日方如此掩盖战争罪行,是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推进和平建设进程中的最大障碍。当今,各地学生都需要成为世界公民,因此关于加强这部分历史的教育问题就变得尤其重要。为了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树立正确的历史观,当前世界的这些情势必须有所改变。

注脚1: 《目击者眼中的南京大屠杀》,http://www.nj-alpha.org/Reference_Information_Articles/HTML_Articles/Chang_Chu_Yeh_Chinese.html

注脚2: 这些数据是性奴隶问题研究领域高级专家苏智良教授(和他的研究小组)20多年来的调查结果。苏智良教授是中国上海师范大学慰安妇课题研究所的主任。早些时期,联合国也公布了类似的数据,称约有20万性奴隶,其中大多数为朝鲜人。

注脚3: http://democrats.foreignaffairs.house.gov/110/kim021507.htm

注脚4: http://www.dontow.com/2009/08/heroic-and-critical-battles-in-yunnan-during-wwii/

注脚5: http://www.dontow.com/2014/09/reflections-from-2014-peace-reconciliation-asia-study-tour/

注脚6: 
英文原文 http://www.globaltimes.cn/content/850227.shtml
中文翻译 http://www.10000criesforjustice.org/10000/Chinese_%E6%88%98%E6%97%B6%E5%8A%B3%E5%B7%A5%E8%AF%89%E8%AE%BC%E8%A2%AB%E5%8F%97%E7%90%86.pdf

注脚7: 《美国战俘及巴丹死亡行军》,http://www.dontow.com/2009/06/american-pows-and-the-bataan-death-march/